close

每到3、4月就是洋蔥盛產期啦🧅大家每次切洋蔥~應該一直狂流眼淚吧,卻還是很愛吃洋蔥😋
生吃洋蔥有辛辣的口感,而熟洋蔥則嚐起來甘甜,重點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~
洋蔥0308.png

✩槲皮素:一種類黃酮化合物,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,能保持血管彈性,對心血管有益處,以及有抑菌功效。

✩有機硫化合物:是洋蔥強烈氣味成分,切開後氣味刺鼻、容易使人流淚;蒜素,能刺激胃酸分泌、抗菌、減少自由基、提升免疫力、抑制致癌物質合成。

✩前列腺素A:可擴張血管,減少血管的阻力。

✩膳食纖維:能降低血脂、穩定血糖波動、增加飽足感、促進腸道蠕動,有助於維持細菌叢的平衡。

✩有豐富的維生素(A、B群、C)及礦物質(鉀、鈣、鋅、硒)。
 

不同顏色的洋蔥,營養也不同

✅紫皮洋蔥:含較多花青素,水分含量較少,肉質爽脆,口感辛辣,適合生菜沙拉及配色用。

✅白皮洋蔥:又稱牛奶洋蔥,水分和甜度皆高,肉質細嫩,微辛辣,適合鮮食、烘烤、燉煮。

✅黃皮洋蔥:含較多蒜素,水分多,肉質柔嫩細緻,辣味濃,適合拌炒、燉湯。

而國產的本土洋蔥:甜度高、肉質偏厚,適合拌炒、燉湯、涼拌。
0308洋蔥.png

如何挑選洋蔥

1.外觀完整,表面光滑、乾燥,沒有水傷或擠壓痕跡,才不容易腐爛。

2.飽滿厚實,用手輕輕按壓,如果偏軟表示已變質出水,建議不要購買。

3.重者為佳,重量較重的表示水分含量充足,甜度也會比較高。

4.尖頭扎實,收口扎實的洋蔥表示較為成熟、甜度較高,且尖頭部位乾燥也不易發芽、耐保存。
 

貼心小提醒

★洋蔥屬於較為刺激性的蔬菜,且容易造成脹氣,腸胃較敏感者,要少攝取「生」洋蔥。

★洋蔥外皮的槲皮素含量雖多過於內層,但通常大家會剝去後再食用,若想多攝取些槲皮素,建議大家可以將洋蔥洗淨、切開後,連外皮一起熬湯喔。

★切完洋蔥手的味道好重,可用檸檬片抹在手上搓洗,就能輕鬆除臭。

arrow
arrow

    營養師夏子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