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聞之色變的乳癌,是女性的健康殺手

messageImage_1657095258845.jpg

乳癌的高風險群:
✔️家族病史、婦癌病史
✔️有代謝症侯群
✔️體重過重或肥胖( 肥胖者,罹患乳癌的風險是正常體重的2倍 )
✔️初經早、停經晚
✔️未曾生育,或30歲後才生第一胎者
✔️有菸癮、酗酒習慣 
✔️高壓力、精神容易緊張

 

飲食上要怎麼做,才能更有效阻止乳癌找上門?! 

足夠的維生素D:能抑制乳癌細胞株的生長,使體內致癌基因的表現下降,並降低癌細胞生長和轉移,使癌細胞凋亡,癒後也會比較好;如曬過太陽的菇類、鯖魚、鮭魚、雞蛋等食物,或是直接補充保健食品是最快、最直接的方式。
多醣體:每天攝取菇類,能大幅降低乳癌罹患機率;除了菇類,如靈芝、牛樟芝、燕麥、大麥、海帶、海藻等也都含有多醣體。

mushroom-3286258__340.jpg

減少飽和脂肪攝取:脂肪被腸道細菌轉化為動情激素,存積在乳房組織中,提高乳房細胞病變的機率,如五花肉、三層肉、豬皮、肥肉、雞皮、香腸等,都要減少食用頻率。

多選十字花科的蔬菜:有含硫化物、吲哚等植化素,能減少體內的動情激素,抑制乳癌細胞產生、降低乳癌的發生率,花椰菜、高麗菜、大白菜、甘藍;當然,各種蔬菜、全穀雜糧類、水果也富含膳食纖維,同樣能減少體內的動情激素濃度。

4200039_s.jpg

每天攝取豆製品:天然的大豆異黃酮,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(Phytoestrogen),其化學結構與動情激素類似,能與動情激素競爭,降低乳癌發病的風險,如豆漿、豆腐、豆干,都是良好的來源;但是油炸過的豆製品,如花干、油豆腐、炸豆皮等就不是好的來源喔,建議減少食用頻率。

695636_s.jpg

戒糖:控制精緻糖,以及精緻的碳水化合物,血中胰島素、以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,會使癌細胞生長快速,所以控糖相當重要!!

控制體重於正常範圍

    一周運動2次運動,或每天15分鐘伸展活動

    適當抒壓

 

平時一定要加強日常的自我檢查、並定期篩檢:如乳房超音波、乳房攝影,才能預防勝於治療。

 

23540509_s.jpg

arrow
arrow

    營養師夏子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